close

 

p7567441a300305482.jpg

畢竟我不是喵星人,所以片名其實並不怎麼吸引我,我以為又是寵物類的催淚片,像是《再見了,可魯》、《與狗狗的十個約定》等等。

但是,由於主題曲太洗腦太好聽,口碑又傳散得很棒,以及宮崎葵的吸引力,還是決定踏進戲院一窺究竟。

 

電影中以男主角罹患絕症為開端,接著他和惡魔交易,世界上消失一樣東西,他就能夠多活一天,於是開始了一連串的過去、現在、未來。

 

貓只是一個象徵,換掉也可以

一開始消失的是手機,再來是電影、時鐘,最後是主角的摯愛——貓。隨著事物的消失,透過該事物所獲得的人際關係也隨之消逝,因為手機的消失,所以主角將不會與其女友交往,也不會有後來一切美好的回憶;因為電影的消失,所以主角將不會和其志同道合的朋友相遇,也不會有和摯友日常般的相處。

而貓呢?牠維繫著主角與父母之間的關係,也是其中最動人、催淚的地方,和母親間的點點滴滴都圍繞著貓,媽媽本來不愛貓,到萵苣(貓名)整天黏著媽媽,到媽媽生病時萵苣的體貼,到最後萵苣在媽媽懷中死去。這些看似是媽媽與貓之間深厚的感情,其實其中都有主角的參與,貓把愛都給了媽媽,而媽媽把愛和生命完全地奉獻給了家庭,不曾怨懟卻只是微笑面對一切,直至病危的那天還是掛念著家中的丈夫和兒子。至於兒子和父親間的關係,本來是緊張而冷漠的,但透過了貓,也把溫暖傳遞到彼此心中,本只關心工作的鐘錶師父親,最後偷偷地透過兒子,撿了一隻貓送給媽媽,破除和家人之間的冷冰。因為貓咪,一家人的關係得以緊密連結;因為貓咪,彼此都得以傳遞不願說破的關心與溫暖。

我想,所有的事物,價值不在於它自己本身,而是它帶給這世界多少影響。身為人的每一個我們也都是這樣,我們常覺得自己一事無成,覺得自己很迷惘,想要問問自己存在的價值在哪,也想知道是不是自己消失後世界依舊照常轉動。其實,我們本身都並不具有價值,我們的價值端取決於我們對別人造成了多少影響,想想看,如果今天有人因為我而笑了一聲,如果今天有人因為我而哭了一次,是不是就夠有價值了?

 

不管我有多麽的微不足道,但或多或少我都對世界產生了一點點的影響。

如果貓消失了,如果我消失了,如果⋯⋯。沒有什麼如果,因為沒有事物不重要到該消失。

 

#文青 #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情&宅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