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60.jpg

《哭聲》,一部恐怖又懸疑推理的韓國電影,若說要選一種韓國最擅長的電影形式,那像《哭聲》這樣的電影一定名列前茅,近期如《屍速列車》也是部令人期待的作品。

拉回正題,《哭聲》大致是在說一個村子發生連續的死亡事件,都是他殺,而且殺人的人正好身上都有不明的皰斑,而這些事件都是無法用科學解釋,全是和巫術、宗教、民間信仰有關。

身為台灣人,雖然不懂韓國巫術的特色,但是我們所擁有的民間習俗其實也有很多相近的,例如對鬼神的敬畏等等,再加上適逢農曆七月,這共感十足的倍增了。

 

導演技巧成熟,讓人一秒進狀況

先從導演手法開始說吧,這部片幾乎不拖泥帶水,一開頭就馬上利用村子里的一件死亡事件來塑造整個情境,讓觀眾馬上就有進入村子,成為一個村民的,即刻感受的緊繃感與憂慮。再者,其實每一次的建立鏡頭也都非常成功,透過幾個靜止的鏡頭,就能夠迅速的切換觀眾的情緒,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的心情幾乎不會隨著時間而漸漸平靜,反倒是一直不斷的撥擾。

最後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那就是、一些小細節的安排,畢竟是牽扯到鬼神、民間信仰等等的議題,故事可能不免俗會有些不合理和跳耀,但是!導演在說故事時,不只是線性的把事情說完,而是在很多個細節埋了很多的伏筆,有些地方要觀眾自己動腦串接,而有些地方導演則也很貼心的用回憶的方式,讓觀眾不管在任何一刻都不會質疑合理性,反而是更加敬重這些信仰的力量。

導演不僅在展現自己的技巧,同時也顧及觀眾感受,我想這就是商業片與藝術片綜合體的最佳體現。

 

演員表現何只到位

在本片中,男主角的表現非常好,把膽怯卻又想保護家人的矛盾心情毫無保留地表現出來。從一開始到最後,男主角態度與行為上的轉變掌握都非常得宜,起初的膽小怕事,中期的想解決又怕受傷害,到最後逼不得已的武裝自己,好似男主角本人真的親身經歷了那些事一般,非常令人讚賞。

另外,還有這位演員也是片中幽默的來源,他的膽小怕事讓人哭笑不得(但還是會大笑),這些笑點也為這部恐怖推理片增添了一點不同的元素,稍稍舒緩觀眾的心境。

而也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主角的女兒,情緒、態度的掌握也是好的嚇人,一開始那個天真可愛又體貼的樣子,像個小大人一般照顧爸爸,前半段的表現已經相當棒了。而到後來因為被施巫術而變了一個人,性情大變,變得乖戾、兇惡,這種連大人都很難表現得高反差表演,一個小女孩竟然能夠展現出那麼強大的張力,把觀眾嚇到下巴幾乎要掉下來,真的有望入圍韓國的新演員(言過其實)。

 

多面體劇本,羅生門一場

最後,也是我覺得這部片最厲害的地方,那就是劇情的多重解釋性,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解讀方式,沒有正確答案,那位日本人可能是鬼也可能是人,那個女孩、首爾的道士到底是誰,都沒有標準答案。

對我來說,那個神秘的女性就是所有被下蠱的人們的善良體,因為他身上有每一個曾經被下蠱過的人身前留下的東西,我認為她是一種化身,希望能夠改變這個惡劣現況的一股力量。儘管我是這樣解釋的,但這也只是我的認知,因為實在非常的開放性。

至於為什麼這部片的令人害怕,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它不像好萊塢的鬼片像坐雲霄飛車,慢慢上去然後衝下來,叫完你就不會害怕了,一點都不會把恐懼帶走。《哭聲》他不僅是恐怖片,也是推理片,它主導你的思想,和你一起逐步找到反派,但最後卻又不告訴你真正的答案;它讓你從頭到尾都顫抖著,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好人,誰才能幫助主角解決問題。

我覺得編導配合得非常好,讓觀眾都像被施了巫術一般被牽著鼻子走,觀眾彷彿都站在一塊浮冰上,對於一個角色的信任隨時可能瞬間崩解,我想這才是這部片最可怕的地方。

論劇本、導演、演員、美術服化、配樂等等,這部片絕對有 5 顆星的水準,但只是因為看完心真的好累,所以私自扣了 0.5 分,如果你是平常有在看恐怖片、推理片的人,一定會愛不釋手!

 

小心,你確定你沒被下蠱嗎?

 

#4.5分 #文青

arrow
arrow

    文情&宅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