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vie_015751_185514.jpg

看完《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我急著抓隔壁的人問:「你剛剛哭了幾次?」像個國中生一樣,我為自己被感動的次數計算著,好像可以為心裡的感動計量。

 

可是很難。

 

其實當初看到這片名,我心裡只想著「貓消失?那太好了!(抱歉貓奴們)」雖然海報色調乾淨偏藍的低對比高明度真的很好看,但這終究無法改變我對純愛電影卻步的防衛心態。

 

才不咧。《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才不是純愛電影。沒有你死我活的生離死別、沒有芝麻綠豆初戀小事的沒事找事,《貓消失》很單純的問我:

 

「你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的小事?」

 

(蛤好像五月天的歌喔?)

是電話?是電影?是時間?還是…?導演的巧妙安排,讓愛情、友情與親情一一成為與生命本身交換的試煉。簡單,卻難以承受的等價交換。

 

我哭了三次。一次是面對大海,主角媽媽透過信件口白主角的優點;一次是主角與最要好朋友的告別,隨著電影的消逝;一次是高麗菜的背後故事(不爆雷了)。

 

我們都擁有彌足珍貴的記憶。這些記憶個個像是分靈體一樣散落在生活中的每個物件上,杯子、旗幟…我們以為這些不要緊的日常生活可以任意割捨,可是當我們真的需要取捨一部分時,才想到那點點滴滴都已經是靈魂的一部分。

 

與珍惜的人共有的靈魂。生活經驗是專屬的,記憶是共享的。

不要以為專屬的才不能忘記。記得,共享的才該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情&宅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