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ee649b2-f0a0-4db9-867d-698223258392.jpg

有關正義的電影看得比較多,印度的《缺陷正義》相形之下比較一般。笨拙的警察、荒腔走板的蒐證過程、檢察官對程序正義的掙扎…元素很常見,劇情也不特別出眾,不過反映印度司法現實的部分,還是讓《缺陷正義》得了一點分數。

 

3.5 顆星。相較於好萊塢、美劇中更為縝密的劇情安排,《缺陷正義》確實比較鬆散。不知道是不是導演的刻意安排,個別人物的登場順序以及戲份安排,其實很難看得出誰在片中擔綱「具有關鍵性」的角色演出。

我的意思是,膾炙人口的美式司法影片中,多半會有一位「關鍵人物」:臥底的警官翻案、藏匿的證人現身等等,這樣的安排會讓劇情圍繞在單一事件的單一人物上,觀眾比較容易聚焦,劇情也比較容易推展。

 

我的觀察,《缺陷正義》缺乏這種典型的公式,相形之下比較難以入口,也很難在影片結束後找到情緒抒發的出口。

前段的警察荒誕撐過一段時間,中段的犯罪嫌疑人亦正亦邪的反覆也帶過一段劇情,後段兩位檢察官在揭發事實與內心的道德對抗,最後結束。

 

如果看到這邊(先謝謝你)覺得不想看了,再稍等等。

其實某種程度上這樣的劇情結構可能也是導演的刻意安排。《缺陷正義》改編自印度真實事件,我想導演在電影呈現上,盡可能保持真實世界的節奏。

現實世界的命案,所有人的時間都是對等、同時進行的,荒誕的警察不會只出現一陣子後便消失在命案的事件中,同樣的,犯罪嫌疑人與檢察官的掙扎,也不是事情進展到一半後才開始形成。

我想這是導演在電影上,盡可能保留真實世界節奏的一種手法。

 

說真的,我覺得難能可貴。

 

其實這類型的片子多半都圍繞著類似的概念:情治偵蒐的困難、嫌犯的可憐與可恨、執法人員的兩難。

《缺陷正義》中,你都可以看見。其實,正義就像真理一樣從來就不會殞落或減損,是詮釋正義的人們被遮蔽了而已。

正義女神有兩種,一種蒙上了眼,一種沒有。人們已經爭論孰對孰錯很久了。其實我覺得無所謂,只是《缺陷正義》中的印度相信她蒙上了眼。

而你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情&宅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