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years0305_1024.jpg

《十年》的名氣很大,除了背負著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的光環外,用電影描寫 2025 的香港會是怎麼樣,本身注定是背負巨大的歷史、政治、經濟、社會等等壓力。

可以是背負壓力,也可以是背負責任。

 

五個導演,集合成《十年》。

很有趣,可能這個議題太過巨大,任誰都不敢一肩扛起預言十年後的責任

一個人不敢、有包袱的人不願意、安逸現狀的不知道…《十年》只有靠著眾人的力量,一起向未來發聲。

 

五個故事,一個香港。

看著未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像。五個導演、五個故事,有的專注語言、有的專注民生、有的專注政治體制,也有關注個人看待歷史的方式。

沒有人知道十年後會是怎麼樣,只知道所有的未來都是,香港好像不再是香港了。

 

其中一片是黑白的方式呈現,從頭到尾。我以為導演想藉此表達什麼,結果不是。「我以為大家都會用黑白的,結果只有我。」理由很簡單。

片中呈現兩個試圖收集十年前(現在)的香港的一切碎片,然後製成標本。被推倒的瓦礫、掩埋的家具等等,一些過往的記憶,加工後保存在標本盒中,收著。

這是一部很平淡的敘述,講述很強烈的感情,尤其在黑白的螢幕上。我還以為未來會有第八種顏色,呈現更繽紛的日子,但沒有,只有兩色。

直到主角提出,將自己製作成標本的要求時,我眼前的螢幕都要炸裂了。

 

那是怎樣的決心與無奈,會認定自己已經成為過去的一部分而不再前進,隨著十年前的香港一起埋葬,才會說出這樣的話:把我變成標本。

我喜歡導演平順而巨大的重量,無聲的籠罩整間戲院的壓迫感。那讓我知道我還可以呼吸,在這個自由的環境。

 

其實說真的,《十年》五支片單獨拆開來看的話,可能比較參差。但合在一起卻可以拼出一幅對未來比較清楚的輪廓,儘管悲觀,幸好模糊。

我給《十年》4.5 分,來自這群導演對電影的信心與勇氣。我相信只要忠於自我的創作,觀眾都會感受到作品帶來的哀號、悲鳴、求救喧囂。

這部電影是很真實的告白,來自現在的香港人,給未來的香港人,現在的台灣人。

 

arrow
arrow

    文情&宅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