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44519_567380383414724_8905808413323619386_o.jpg

《十年》是香港的五位導演拍攝他們想像中香港在2025年的樣子,形式、內容都由導演自己決定,有黑白、彩色,有類似劇情片的,也有類似紀錄片的,但是其實內容本身都不脫香港的政治社會情形,普通話運動的極端化、真普選爭取失敗、無法脫離中國的控制等。

五部短片中,五位導演大多以悲觀、負面的角度來詮釋他們想像中的未來,但仍希望讓香港人看見,希望香港人不要放棄,因為一切都「為時未晚」。

不管拍得好不好,願意做這件事本身就值得起立鼓掌了,因為可能會被封殺啊……。

 

五部裡面,我最喜歡的是《方言》、《本地蛋》,所以我就分別針對這兩部來講我的心得。

 

《方言》大致是在說,官方頒布的禁令愈發苛刻,讓不會普通話的司機漸漸失去工作機會,主角是個爸爸,他無奈的努力學習普通話,儘管受到乘客或同業的歧視和欺壓,還是用較幽默的態度去面對。

很喜歡片中不時出現的黑屏白字來解說普通話,每次看到都會會心一笑,覺得很可愛,但同時也知道這有趣的背後蘊含多少無奈和辛酸。

另外,是主角和一位只會說粵語的乘客的對話:「過去,他們來學粵語,現在強迫我們要會普通話!」一句隨口抱怨的話語其中藏有多大的諷刺與不滿。

非常喜愛導演運用詼諧輕鬆的方式來包裝爭取權利的利箭,讓嚴肅的政治議題變得好入口又能令人體會其含意。

 

《本地蛋》則是運用小孩的視角來看待社會上荒謬可笑的規則,孩子們都被徵招,去各個店面查禁有任何與港獨相關思想的物品,甚至連寫有「本地」兩字的蛋都能被大做文章。

最喜歡的點就是用了小孩作為主角,兒子說:「我也不想來,但是不來會被罰……」這好像在說著每一個我們常常人云亦云的去做了些我們根本不想做的事,也許有些八股,但從小孩口中說出就格外的錐心。

小孩最後還說了:「連小叮噹都禁,傻逼啊!」這實在令人欣慰,相信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在體制或壓迫下的我們當中,都仍存在著具有思辨能力的人吧!

 

香港和台灣的處境很像,甚至更加困窘,我希望台灣也能有類似的作品出現,不管是在何種權利上,都能激起更大的波瀾,讓我們有更深的自省。

 

#文青 #給4.5分

arrow
arrow

    文情&宅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